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新闻动态 - 地方学会动态

中国生态科普校园行首次走进瓷都景德镇

发布时间:2023-03-28点击量:240

为营造节能环保、爱护野生动物的良好氛围,加强生态文明教育,培养小学生爱护生态环境的意识,3月24日,由中国生态学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和江西省生态学会主办的中国生态科普校园行暨赣鄱生态科普大讲堂走进景德镇市梨树园小学和第十七小学。江西省生态学会理事胡启武和邵明勤两位教授为同学们开展了以“迎接双碳时代 勇当碳路先锋”“江西鸟类多样性及鄱阳湖水鸟识别与保护”为主题的生态科普讲座。

1.png

讲座中,胡启武教授通过“现场授课+问答互动”的课堂形式,围绕“碳”知识科普向学生们讲解了“我们身边的气候变化”“国家为什么要提出双碳目标”“小学生如何当好碳路先锋” 引导学生认识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提升绿色低碳的意识,倡导学生要积极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

2.png

随后,邵明勤教授用深入浅出的语言讲解了鄱阳湖的生态特性与美丽景观,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向孩子们展示了鄱阳湖动植物资源的多样性,重点介绍了鄱阳湖湿地典型的鸟类、江西省省鸟白鹤等,以及赣东北特有鸟类蓝冠噪鹛、昌江珍稀鸟类中华秋沙鸭、鸳鸯等。孩子们被优美的湿地美景和丰富的湿地精灵所吸引。在互动问答环节,同学们个个热情高涨、积极参与,充分展现了对湿地鸟类知识的热情与渴望。

3.png

本次科普校园行活动,让学生们对绿色低碳、湿地保护和湿地鸟类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了解。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生态环境保护课堂很精彩,老师讲得生动有趣,他们也学到了很多环保知识,以后要从自身做起、保护生态环境、爱护动物,做守护地球的小卫士。

江西省生态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戴年华研究员介绍,自2015年中国生态科普行首次走进江西以来,坚持每年组织省内外的著名生态科普专家以不同的方式走进江西省的学校、机关、社区和农村,传播生态科学知识,普及生态文明思想,赢得广泛好评。今天,赣鄱生态科普大讲堂也正式开讲了,并首次走进瓷都景德镇,结合即将来临的“爱鸟周”和绿色低碳高质发展,学会选派了鸟类和“双碳”专家来到景德镇的两所小学为一、二、五、六年级的200多名学生,传播生态文明,普及科学知识,通过“教育一个人,影响三代人”的生态科普从娃娃抓起的方式,促进江西省公众科学素质的提升,早日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大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