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新闻动态 - 重要新闻

海洋生态文明长岛论坛共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是生态保护取得长效的内生机制

发布时间:2020-09-21点击量:1691

中国生态学学会联合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会、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民建中央能源资源环境委员会和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管委会等单位举办的“2020海洋生态文明(长岛)论坛”于2020年9月18-20日在山东长岛顺利召开。本次论坛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海洋实践”为主题,设置3个分论坛分别围绕生态产品核算与价值实现、海洋自然保护地与国家公园建设以及胶东半岛生态环境保护一体化等3个专题进行研讨,重点探讨了生态科学知识如何应用与生态保护和海洋管理业务,从不同视角向中央和地方主管部门献计献策。来自26家政府管理机构、32家科研院校、5家企业、4家社会团体和3家媒体等87名代表参加论坛交流,30位专家发表演讲。中国生态学学会吕永龙副理事长应邀主持论坛并作主旨报告,学会常务理事陈尚主持会议。

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全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根本的目标是建设美丽海洋。全国陆海统筹体制已经建成并取得了初步成效。经过一天的“头脑风暴”,与会者对海洋生态文明的理解更加深入,对海洋经济发展和海洋生态文明建设之间辩证关系的把握也更加准确。

论坛发布了《海洋生态文明长岛共识》倡议,全文如下:

一、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海岛模式。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规划指导、目标引领,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探索理念转化为现实的有效实践途径及海岛特色模式,让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实现双赢。开展海洋生态产品调查核算,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新机制,为推动全产业链实现绿色生产提供科技和政策支撑,全面推动海洋高质量发展。

二、建立海岛生态文明战略体系。坚持绿色发展,全力营造宜居宜游的生态环境,继续以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为抓手,以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为契机,建立海岛生态文明战略体系。构建生态空间体系,建设蓝绿海岛;构建生态产业体系,建设低碳海岛;构建生态环境体系,建设健康海岛;构建生态生活体系,建设宜居海岛;构建生态文化体系,建设人文海岛;构建生态制度体系,建设法制海岛;构建军民融合体系,建设安全海岛。

三、探索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海洋保护地体系。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举措,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改革任务。全面调查摸清自然保护地家底,在综合评估的基础上编制自然保护地发展规划,制定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实施方案;强化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的监督管理,建立国家公园等各类自然保护地的立体监测网络体系;构建国家公园内外不同利益群体共建共存共享的政策机制。


 2.png

(陈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