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决策咨询 - 决策咨询

我会组织专家对邢台市矿山开采后被破坏地貌的生态修复把脉问诊

发布时间:2012-07-27点击量:814


为了配合中国科协第十四届年会工作,2012年7月21-23日,中国生态学学会组织了由土壤生态与生态恢复、土地资源与土地评价、土地复垦与矿区生态重建、矿区环境与污染土地修复、国土资源利用与管理、矿山测量、矿产地质勘查、生态修复、生态工程等研究领域专家学者组成的调研组,以邢台市 “矿山开采后被破坏地貌的生态修复技术研究”为课题,对邢台县、隆尧县的部分典型地区进行了实地考察和调查研究。

专家组首先参观了位邢台县西部浆水镇的全国百家农业旅游示范点之一的“前南峪生态旅游区”,听取了前南峪发展生态特色产业,依靠科技进行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的治山经验介绍,参观了抗大纪念馆,专家们不仅为前南峪人弘扬抗大精神,团结一致、艰苦奋斗的精神所感动,同时也从各自的专业领域为前南峪生态观光区的进一步发展提出了建议。接下来考察了邢台县尚汪庄石膏矿区 “11.6”特别重大坍塌区域,对该区域的合理利用和生态修复提出了参考性的建议和意见。第二天,专家组参观了隶属于冀中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的邢东矿,并前往隆尧县调研考察。通过对尧山废弃矿山区域的考察和听取隆尧县人民政府关于尧山废弃矿山环境治理工作的情况汇报,在“中国科协年会邢台专题调研座谈会”上,专家们结合各自的研究领域,从尾矿的综合利用、土地整治规划、工矿废弃地修复规划、治理技术以及引进项目、引入社会资金等方面,对邢台市矿山开采后被破坏地貌的生态修复谈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在进一步的调查和分析研究后,将形成书面调研报告,针对邢台市矿山开采后地表修复技术、矿产资源现状及分析、环境状况分析等重点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并将在2012年9月份即将举办的“矿山开采后被破坏地貌的生态修复技术论坛”上进行更深入的交流和研讨。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