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决策咨询 - 高层论坛

第九届中国生态文明腊子口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08-29点击量:772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思想和总体部署,2018年8月28日,中国生态学学会与中共甘南州委、甘南州人民政府在甘肃省合作市举办了“第九届中国生态文明腊子口论坛”。本次论坛围绕“全民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实现甘南绿色崛起”的会议主题,旨在将最新的生态文明研究成果转化为指导甘南州生态文明建设和加快绿色发展进程的具体实践,为甘南州的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理论指导和科技支撑。来自国内相关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20位专家学者,人民网、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新社、经济日报、凤凰网、腾讯网、今日头条及甘肃省各大新闻媒体的记者,以及甘南州相关部门、各县市党政有关部门、自然保护区和森林公园管理局、相关企业的管理人员等共计220余人参加了会议。

blob.png

活动照片(一)

    大会开幕式由中共甘南州委副书记、州长赵凌云主持,中国生态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常务副校长王艳芬教授致开幕词,她回顾了“中国生态文明腊子口论坛”发展的光辉历程,对论坛举办九年来甘南州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在生态文明教育方面,甘南编印出版了面向党政干部、中学、小学、农牧民的生态文明教育读本丛书,在全国是一个典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州委书记余成辉代表甘南州致欢迎词,他向百忙中出席论坛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问候,向长期支持甘南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感谢和致敬,并表示将努力办好中国生态文明腊子口论坛这个品牌,进一步提高知名度。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谷树忠研究员,做了题为“生态文明理念与体制改革”的报告,他从走进生态文明新时代、习近平生态文明新思想、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新制度、甘南生态文明新作为四个方面解析了生态文明理念和体制改革。接着,甘南州副州长石占良以“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加快建设生态文明”为题,介绍了甘南州近年生态文明理念,实现绿色发展的举措,对甘南州未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很好的想法。随后中共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北京市讲师团十九大精神宣传团成员李宏伟教授做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报告,她深入浅出并结合案例对生态文明思想的来源、特点,以及贯彻落实进行了讲解。

    另有兰州大学李凤民教授、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陈怡平研究员、甘肃省农业科学院车宗贤研究员、中国环境科学院张列宇研究员、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全华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刘世梁教授等专家学者,分别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从“高原农业可持续发展”、“动物栖息地环境变化”、“生态屏障建设与绿色农业发展模式构建”、“新时代的污染防治”、“全域旅游国内外经验及其对甘南的启示”、“青藏高原草地生态补偿与生态安全”和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探讨,为甘南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科学依据和意见建议。中国生态学学会秘书长钟林生作总结发言,他首先向参加论坛的领导专家表示感谢,对论坛从四个方面进行总结,一是时期特殊,在今年5月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指明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方向的背景下,举办生态文明腊子口论坛意义非常重大,很有启发,很有价值。二是报告非常精彩,专家们结合专业领域和甘南的实际,讲得非常深入和全面,既有全国层面的顶层设计和政策,也有甘肃省甘南州的实践和类似区域的经验借鉴。三是参会人员有专家学者、甘南州相关领导、州直单位有关部门负责人、企业人员等,交流更加广泛,并将发挥更好的效益。四是论坛得到甘南州的高度重视,州委、州政府和四大班子领导出席论坛,对论坛寄予厚望。相信在中国生态学学会和甘南州的共同努力下,进一步总结论坛成果,更好地发挥论坛作用,论坛将会办得越来越好,更好地服务甘南生态文明实践和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会后,部分专家实地考察了碌曲尕秀村、尕海湖、玛曲阿万仓湿地等典型地区,对当地发展给予了现场指导和建议。

blob.png

活动照片(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