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决策咨询 - 高层论坛

2018中国海洋生态文明(长岛)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8-10-15点击量:805

中国生态学学会联合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会、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主办的“2018中国海洋生态文明(长岛)论坛”于2018年10月13-14日在山东省烟台市长岛县顺利召开。国家林草局、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和山东省的有关业务司领导和代表出席会议。本次论坛以“生态文明新时代的海洋智慧”为主题,汇聚国内政产学民媒各方代表,致力于探讨陆海统筹体制下海洋生态文明领域的重大热点问题,推动全国海洋生态文明和海洋强国建设。论坛以4个分论坛形式围绕陆海统筹体制下的海洋管理、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经验交流、海洋国家公园建设、海洋高质量发展山东方案等4个专题进行研讨交流,从不同视角向中央和地方主管部门献计献策,对全国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论与实践进行有益探索。64家单位120名代表参加论坛交流,27位专家发表演讲,10位嘉宾参与了沙龙讨论。中国生态学学会秘书长钟林生研究员、常务理事陈尚研究员出席了论坛,分别作了题为《中国国家公园建设潜在区域识别》、《海洋类国家公园群布局探讨》的报告。

自从“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生态文明建设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生态文明已经写入国家宪法,指导国家的发展方向。而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全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根本的目标是建设美丽海洋。当前,中央陆海统筹体制已经建成,省级陆海统筹体制正在展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陆海统筹、经略海洋等重要讲话精神正在得到落实,生态文明建设步入了新时代。本次论坛演讲主题针对当前陆海统筹体制改革、国家公园、高质量发展等改革热点,专家水平高、站位高,演讲内容成果新,政策性强,认识深刻,有独到见解。论坛组织形式新颖,采用沙龙形式,深入讨论科学和管理议题,有利于推动中央和省市县四级的陆海统筹新体制和机制改革。

论坛发布了《海洋生态文明长岛共识》倡议,指出长岛拥有我国最具代表性的温带海洋和海岛综合生态系统,是生物多样性高度集中分布区,具有全国独特的地质景观,生态保护基础完善,绿色发展动能强劲。高度赞赏和支持山东省委、省政府全力推动创建长岛国家公园,把长岛打造成为中国海洋生态文明的样板。

活动期间,专家学者对长岛海洋生态保护和持续发展还进行了实地考察调研。本次论坛活动组织周密,主题鲜明,针对性强,成效显著,反响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