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决策咨询 - 中国生态智库

第十届产业生态学国际大会在北京清华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19-07-25点击量:2331

第十届产业生态学国际大会(10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f the 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Industrial Ecology)于2019年7月7日至11日在美丽的清华大学举行,这是大会首次来到中国。大会主题是“发展产业生态学,服务生态文明建设”。会议由国际产业生态学会主办、清华大学承办,中国生态学学会产业生态专委会、华人产业生态学会、日本土木学会、韩国产业生态学会和环境模拟与污染控制国家重点联合实验室协办,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钱易教授担任名誉主席,中国生态学学会产业生态专委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石磊博士担任大会主席。来自全球3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blob.png

 

钱易院士致开幕辞

 

在大会开幕日,中国生态学学会产业生态专委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石磊博士主持大会开幕式,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钱易院士和国际产业生态学学会主席Heinz Schandl教授为开幕式致辞。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郝吉明院士作主旨报告,向与会嘉宾介绍了中国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采取的行动和取得的成效;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任、党组书记、中国生态学学会理事长欧阳志云研究员介绍了我国将生态系统服务融入公共治理的经验。

 blob.png

郝吉明院士作主旨报告

 blob.png

欧阳志云理事长做主旨报告

 

会议还邀请到澳大利亚社会科学院院士、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白雪梅教授,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Vered Blass博士和荷兰莱顿大学环境科学系主任Arnold Tukker教授介绍了社会经济系统的代谢循环与气候变化的前沿研究成果。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东安格利亚大学教授、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讲席教授关大博,澳大利亚悉尼大学Manfred Lenzen教授,日本东北大学Kazuyo Matsubae教授,挪威科技大学Richard Wood教授就“全球供应链与环境足迹”这一主题发表了主旨演讲。

blob.png

 

 “循环代谢和气候变化”主题讨论

 

 blob.png

 “全球供应链和环境足迹”主题讨论 

 

除主旨报告之外,大会还安排了近50个分会场,涵盖循环经济、环境足迹、水能食物耦合、资源效率、环境投入产出分析、社会经济系统的物质与能量代谢、生命周期评价、产业生态学与复杂科学及方法、产业生态学与环境政策管理、产业生态学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城市可持续性、综合评估模型、绿色供应链等丰富主题,并设有20个专场。其中“前进中的中国产业生态学”专场格外引人关注,该专场回顾与总结了我国产业生态学研究、教育和实践应用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果,分析与展望了中国产业生态学立足学术创新、学以致用、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的前进方向。

 blob.png

 “前进中的中国产业生态学”专场 

 

大会于7月11日闭幕,在闭幕式上,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钱易院士获得了国际产业生态学会颁发的终身成就奖。该奖项授予在产业生态学领域取得最杰出成就的学者,由学会奖励委员会投票选出,是国际产业生态学界的最高奖项。该奖每两年颁发一次,每次1-2名获奖者,此前共有九位学者获此殊荣。本次钱易院士与耶鲁大学Marian Chertow教授一同获得该奖。钱易院士是该奖设立以来的首位中国获奖者。钱易院士是产业生态学学科发展的引领者,是运用产业生态学支撑政策决策、指导产业实践的倡导者和推动者。钱院士在获奖感言中再次表达了她对产业生态学的热爱,指出产业生态学对于全球可持续发展和美丽中国建设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blob.png

清华大学钱易院士获国际产业生态学会终身成就奖

 

 blob.png

大会正式闭幕

 

本次大会首次来到中国,在各主办、承办和协办单位等的大力支持下,在来自世界各地的与会嘉宾和代表的积极参与下,硕果累累,取得了圆满成功。该会议的成功举办,对提高中国生态学会产业生态专委会的国际影响,以及促进全球产业生态学发展和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王鹤鸣、李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