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决策咨询 - 中国生态智库

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发展与生态创新学术研讨会暨广东省生态学会年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9-12-13点击量:1773

      由广东省生态学会主办,深圳市大自然生态园林技术有限公司承办的“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发展与生态创新学术研讨会暨广东省生态学会年会”于2019年12月6-7日在广东省深圳市召开。来自全省30多所单位的130余位生态学专家、科技工作者、研究生和企业家等代表参加了会议。参会代表们围绕会议主题,深入交流,分享观点,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的绿色发展与生态创新,建设美丽,富饶,宜居的大湾区出谋划策。

       12月6日下午的会议开幕式由广东省生态学会副理事长、华南师范大学徐颂军教授主持。广东省生态学会理事长、暨南大学段舜山教授,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孙楠先生,深圳市社会组织总会副会长、中国科学家论坛副理事长、深圳市大自然生态园林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发政研究员,广东省林学会张心结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广东省湿地保护协会常务副会长廖宝文研究员分别致辞。

      大会报告环节由学会副理事长、广州大学林媚珍教授主持。学会副理事长、华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副院长章家恩教授作“生态合作与生态创新——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发展的必由之路”的报告;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林科院热林所陈步峰研究员作“珠三角城市森林的生态水文特征及功能解析”的报告;学会副理事长、广东五色时空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吕健博士作“‘五色时空-水下森林氧吧’地表水生态修复综合技术研究与实践”的报告;学会常务理事、深圳市大自然生态园林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发政研究员作“水土生态的理论与实践”的报告;学会理事长、暨南大学段舜山教授作“珠江口环境激素污染及其生态防治研究”的报告。晚上,召开了广东省生态学会九届二次理事会会议。

       12月7日上午,第一个环节的大会报告由学会理事长、暨南大学段舜山教授主持。暨南大学创业学院院长张耀辉教授、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刘静艳教授、广州地理研究所周平研究员、中山大学农学院副院长辛国荣教授分别作“湾区持续发展的动力与条件”、“粤港澳大湾区生态价值观共享与绿色GDP共创的机制与路径研究”、“岭南地域系统中南岭为粤港澳大湾区提供生态屏障功能研究”和“红树林生态系统丛枝菌根(AM)生理生态学研究”的报告。第二个环节的大会报告由广东省生物资源应用研究所邹发生研究员主持。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热带林业研究所廖宝文研究员、中科院华南植物园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黄建国研究员、广东省生物资源应用研究所副所长张强副研究员、广东北回归线生态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日铃先生、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鲁显楷研究员分别作“红树林生态恢复技术以及存在问题分析”、“森林生长与全球变化:从亚热带到北寒带”、“南岭山地海拔梯度鸟类群落的功能构建与集群社会组织”、“建设北回归线生态旅游带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兼以【北回归线上的足迹】户外自驾骑行徒步旅游项目为例”和“氮沉降全球化背景下关于热带森林植物适应性的思考”的报告。

       华南农业大学蔡昆争教授和华南环科所许炼烽高工分别主持了下午的青年报告环节。广东省生态环境技术研究所李铖、中山大学周婷、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热带林业研究所裴男才、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张静、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李悦、华南农业大学王瑞龙、广东省生物资源应用研究所陈道剑、广东省生物资源应用研究所张敏、华南师范大学周婷、广州大学刘汉仪、暨南大学王晓妍等青年代表分别作“珠江三角洲近30年土壤重金属污染时空格局及驱动因子”、“量化道路宽度对道旁植被和土壤的影响”、“珠三角红树植物对有机磷系阻燃剂生物修复作用初探”、“Arbuscular mycorrhizae resources and their potential contribution to soil organic carbon sequestration during tropical coastal degraded forest restoration”、“北方典型草原土壤微生物的碳利用动态对施氮的响应”、“薇甘菊——薇甘菊萎蔫病毒——桃蚜互作对薇甘菊入侵的影响”、“样线法调查中森林鸟类有效宽度的选择”、“鸻鹬类在高强度人为干扰海岸的生境选择策略”、“珠江三角洲湿地公园的空间分布特征及其影响因素分析”、“基于InVEST模型的粤港澳大湾区生境质量时空演变分析”和“水体无脊椎动物和其沉积物休眠卵种类多样性的比较”的报告。

       大会颁奖和闭幕式由章家恩教授主持。《生态科学》常务副主编、责任编辑蔡卓平副编审宣读了《生态科学》10篇优秀论文名单(论文的第一作者分别为:聂亚平、俞发荣、唐尧、曹勤英、邢伟、蒋元勇、陈雷、于晓章、顾泽贤、赵强),并随后向优秀论文作者邮寄奖金和证书。章家恩教授宣读了获得青年报告证书的代表名单(李铖、裴男才、李悦、陈道剑、张敏、刘汉仪),学会副理事长陈步峰研究员向代表们颁发了证书。主持人还宣读了获得优秀论文的代表名单【全文:郑芬、李海生、周汝波、王瑾、孙发政;报告:周婷(中山大学)、张静、王瑞龙、周婷(华南师范大学)、王晓妍】,常务理事孙发政研究员和理事长段舜山教授分别向优秀论文获奖者颁发了奖金和证书。(文:蔡卓平)

blob.png

大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