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科普教育 - 继续教育

“生态旅游建设与发展”高级研修班在北京举办

发布时间:2012-03-27点击量:832

      2012年,3月22-26日,由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生态学学会、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承办的全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生态旅游建设与发展”高级研修班在北京举办。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负责旅游工作的管理人员、旅游景区管理人员、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相关学科领域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等,共计56人参加了培训。           

       开班仪式上,朱雪芬副部长代表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对参加高研班的专家学者表示问候和热烈的欢迎,向为这次高研班付出辛勤努力的中国生态学学会和中科院地理所表示诚挚的谢意。她在致辞中表示,此次培训是贯彻《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精神的一项具体措施,也是实施国家人保部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作和中国科协继续教育工作的具体内容,具有公益性、示范性和引导性。中国生态学学会在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和继续教育工作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这一期生态旅游建设与发展高研班对于提升生态旅游相关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综合素质和核心能力具有重要的作用。她希望大家认真学习,踊跃交流,使这次培训班成为能力提升、合作交流、增进友谊的平台。刘世荣理事长对人保部和中国科协给予的大力支持、中科院地理所和中国生态学学会旅游生态专业委员会在研修班筹办期间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对大家百忙中抽空前来参加这次培训会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他对中国生态学学会的基本概况和这期生态旅游建设与发展高级研修班的基本情况作了简要介绍。刘毅所长首先代表中科院地理所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问候。随后介绍了中科院地理所在旅游研究方面的发展历史和取得的成绩,尤其对在生态旅游方面的主要成果做了详细介绍。希望通过这次研修班加强地理所和地方院校、政府部门、旅游企业等的关联和合作。并表示尽可能为这次高研班提供最大的便利和服务,保证高研班的顺利进行。李文华院士谈了他对生态旅游的认识,表达了他对这期生态旅游建设与发展高级研修班的支持,并祝愿这次高研班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生态学学会于2011年已成功举办了国家人保部的一期“全国专业技术人员污染土壤修复基准/标准高级研修班”,该研修班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在培训内容、教学管理和会务安排等方面得到了学员们的一致好评。为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根据人保部相关文件精神,中国生态学学会申报了“生态旅游建设与发展高级研修班”,并继续获得了国家人保部和中国科协的认可和资助。

       本期高研班邀请到了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教授和中科院地理所副所长葛全胜研究员,分别就“中国旅游业发展态势与科研需求”和“旅游业发展新因素、新课题”进行了精彩演讲。邀请了北京林业大学张玉钧教授、中科院地理所刘家明研究员、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邹统钎教授、中国生态学学会旅游生态专业委员会钟林生秘书长和水利部水利风景区办公室詹卫华处长,从生态旅游的不同专业领域,通过经典案例、方法介绍等,进行了题目为“生态旅游环境保护”、“ 生态旅游规划”、“借鉴国际生态旅游经验,建设生态旅游景区”、“ 生态旅游态势与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水利风景区生态旅游实践”的专业讲授。除理论课程外,组织者还特别安排了蟹岛绿色生态度假村和西山国家森林公园的现场教学内容,对绿色“零排放”经营模式、绿色生态农庄、循环经济模式、健康休闲生活方式等进行实地观摩学习,让参加研修的学员身临其中,切实感受生态旅游。

      培训期间,大家就申报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的时间、范围、标准等非常关注,对在生态旅游建设和发展中如何正确处理政府和开发商的关系、如何理顺景区和社区的矛盾等热点问题讨论热烈,并就地方在生态旅游及其他方面对社团、对专家的需求等进行了很好的交流和沟通。经过四天多的培训,学员们对当前生态旅游的发展形势和面临任务、生态环境保护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性等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和认识,提升了加快促进生态旅游发展的综合能力和专业水平。大家一致认为本期研修班课程设置合理、教学内容丰富、系统、信息量大。对专家的授课水平和组织者的培训管理等均给予较高评价。

      结业式上,中国生态学学会秘书长陈利顶研究员和中国生态学学会旅游生态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陈田研究员向修完全部研修内容,经考核合格的学员,颁发了《国家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培训证书》,培训学时记入相应的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学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