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科普教育 - 继续教育

首届现代微生物生态学方法与技术培训班在宁波大学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09-01-03点击量:688

 受中国生态学会微生物生态专业委员会委托,宁波大学成功承办了首届现代微生物生态学方法与技术培训班,来自全国30多家研究院所和高校的近50位研究人员全程参加了该培训班。并聘请专业研究人员对学员进行实验技术培训,充分体现了理论和实验的紧密结合。
  培训班的前两天,4位微生物生态学领域的著名专家作了专题报告。在题为从技术创新到科学发现以流式细胞仪和显微技术为例的报告中,厦门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焦念志教授以海洋微型生物为对象,介绍了重要生态类群及其研究方法和思路并结合典型类群介绍技术应用。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副所长刘双江研究员作了微生物培养技术的发展的报告,回顾了微生物培养技术的历史发展,以引导菌株分离、幽门螺杆菌等培养应用为例介绍了微生物培养的各种需求和条件,并向学员介绍了微胶囊技术、膜技术等新的培养理论和方法;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资源与环境学院执行院长张洪勋教授以国际微生物生态大会折射出的几个研究方向为题,重点介绍了微生物生态学研究的国际前沿;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贺纪正研究员作了题为土壤微生物分子生态学研究进展的报告,介绍了土壤生物、微生物地理学和生态功能,并以氨氧化细菌为例介绍了分子生物学的研究方法。报告后,学员与专家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探讨。专题报告会由微生物生态专业委员会委员张德民教授主持
  培训班邀请了杨红、王保军、张丽梅、刘新春、史雨红等5位实验指导教师,他们在各自教授的实验项目上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本次培训班一个突出特点是,将学员分成四个实验组别,小组内学员全程自己动手进行实验,同时又观摩了其他小组的实验项目;在实验间隙,学员与指导教师、学员之间又进行了广泛交流与讨论。学员在短短7天时间里学习了微生物分离培养和纯化,土壤、沉积物、海水、淡水以及海洋动物等样品的提取,荧光定量以及基因芯片制作等实验。疗预防等方面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近年来,随着分子生物学技术的迅速,微生物生态学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在提高人类对自然的认识水平以及改造能力方面都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此次研讨会为加强我国微生物生态学研究者间交流与联系搭建了一个新的平台,促进了微生物生态学的发展。据悉2009年微生物生态学年会将于11月在宁波大学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