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科普教育 - 科普动态

我会推荐的2家单位入选2023年度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发布时间:2023-05-31点击量:1493

2023年5月30日,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防科工局联合发布2023年度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认定名单。我会推荐的“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以及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蔡希陶纪念馆”入选“2023年度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自今年4月6日中国科协、教育部等七部委发布《关于开展2023年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建设与服务工作的通知》以来,我会积极组织开展“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申报推荐工作。经广泛动员、组织申报、推荐遴选等程序,推荐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共2家学会生态科普教育基地参评2023年度全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并最终全部入选。学会生态科普教育基地将以入选基地单位为榜样,加强组织领导,扎实规划好、建设好、使用好基地,充分发挥示范作用,推进学会生态科普教育基地网络积极发展。

2022年5月30日,中国科协等7部门发布了首批140家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名单。目前,两批共287家全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已覆盖31个省区市和澳门特别行政区,初步形成了“以点带面,辐射全域”的体系格局。

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jpg

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

 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以及陈焕镛、张肇骞、陈封怀等老一辈科学家形成了“情系草木、躬身大地”的老一辈科学家精神,润育了“根植华南·家国天下”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此前,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已建成科学家精神展馆、科学家精神展示点、植物标本馆“弘扬科学家精神”展厅等现场教学场所,并制作出反映陈焕镛院士、陈封怀教授等科学家精神的《情系草木躬身大地》、《问道故乡何所在 园林无处不为家》短视频和《陈焕镛纪念文集》等资料,还开发了一系列包括科学家精神展馆及现场教学点在内的体验活动方案等。

 蔡希陶纪念馆.png

蔡希陶纪念馆

蔡希陶纪念馆讲述了蔡希陶爱国爱民,甘愿一生为国觅资源而献身植物研究事业的感人事迹,成为向公众开展科学家精神教育的重要场所,大力弘扬了植物学家蔡希陶“急国家之所急,急人民之所用”的科学家精神和情怀,为公众尤其是为广大青少年群体树立了科学报国的时代楷模,为国家文博事业的发展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