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科普教育 - 科普动态

2023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生态学者研读《彩云里——庐山生态文化寻迹》

发布时间:2023-05-24点击量:256

今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的主题是:从协议到协力:复元生物多样性。5月22日,江西省生态学会协同举办的“寻生物之踪迹 还自然以天真”《彩云里——庐山生态文化寻迹》读书会活动在南昌赣江新区心海书屋举行。该书主编杜天真教授、执行主编陈政、副主编刘苑秋教授(学会常务理事),特邀嘉宾省生态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戴年华研究员、副理事长谢花林教授、常务理事李志萌研究员,以及来自江西省林业局、江西农业大学、庐山国家级自然保护管理局、江西日报和江西高校出版社等单位的80余人参加了读书会。

                                        image.png                                          

读书会在书友们的诗歌朗诵中拉开序幕。分为主创团队对话、读书分享、嘉宾评论发言、读者互动提问、签名送书等环节。读书会上主创团队介绍了《彩云里——庐山生态文化寻迹》的创作初衷、背景、 过程以及示范创新的意义和价值,随后庐山保护区科普讲解员朗读分享了书中的精美选段。紧接着嘉宾们从生态、文化、自然等不同角度对该书进行了高度评价,并对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着力发挥生态优势助力生态强省建设展开了讨论。最后现场读者踊跃提问,并分享了自己的读书感想。

image.png

江西日报、江西都市频道对读书会活动进行了全程报道,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切实宣传了庐山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弘扬了庐山生态文化。

image.png

科学出版社出版的《彩云里——庐山生态文化寻迹》,史料丰富、视角新颖、考证严谨,贯穿了独特生态、尊重生态、保护生态、欣赏生态、利用生态、享受生态、建设生态、传承生态的理念。

庐山北临长江,东临鄱阳湖,以其独特的地理区位和自然生态使其成为世界地质公园、世界文化景观遗产、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文化名山、人文圣山。新时期的庐山在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江西)、江西省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及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中有独特的地位。2014年,国家林业局批准建设江西庐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2019年杜天真教授基于庐山丰富、独特的生态文化资源,结合庐山森林生态站建设需求提出撰写《庐山生态文化》一书的建议,并提出了专著的框架和要求,旨在通过挖掘、梳理庐山生态文化史料、数据,对庐山的生态文化建设作一系统的历史性总结,并把这项工作纳入整个生态建设中,作为生态站未来工作的一个基础坐标。

该专著组织了省内外40多位专家学者组成的强大编写队伍。该书深刻丰富的内涵、生动客观的表述,不仅为挖掘、认识和传承庐山生态文化精髓发挥积极作用,也是展示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的一个窗口,将为实现我国“绿水青山更秀美,金山银山更丰厚”提供一份重要参考和依据。

image.png

(江西省生态学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