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科普教育 - 科普动态

入侵生态专业委员会联合江苏大学等单位举办“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科普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22点击量:562

在2023年5月22日第23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来临之际,为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并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后续简称《劳动教育意见》)文件精神,积极建立生物多样性宣传引导机制,充分发挥劳动教育在“立德树人”中的重要作用,丰富劳动育人举措,浓郁校园劳动育人文化氛围,江苏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在大力发展外来植物入侵生态学研究方面的学科特色基础上开设了校选劳动实践教育课程《校园杂草防除与环境美化实践》(后续简称《实践课程》,课程负责人为中国生态学学会会员戴志聪副教授)。

5月20日,结合“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和《实践课程》教学成果,中国生态学学会入侵生态专业委员会联合江苏大学等单位在江苏大学校园西山灯光篮球场联合举办了“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宣传活动,暨江苏大学劳动月系列活动“生态文明驻日常,防草除杂美校园”之“校园常见外来入侵杂草识别与清除实践”作品展,旨在号召全体师生从日常生活做起,树牢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观,并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方式,充分发挥劳动实践教育课程的育人作用,弘扬劳动精神和中华优秀耕读文化,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尊重劳动人民。

111(1).jpg

江苏大学校党委副书记李洪波教授,江苏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黄勇强副教授,中国生态学学会入侵生态专业委员会委员、江苏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杜道林教授,镇江市生态环境局生态环境公共关系中心李媛主任,江苏镇江长江豚类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王召根副主任,以及镇江市恒顺实验小学师生、江苏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各部门的师生们,共计150余人参加活动。

222(1).jpg 

杜道林在开幕式上致辞,介绍了“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和“世界环境日”、学院学科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及外来生物入侵研究中所取得的成绩及奋斗目标,号召大家认识、了解多样的生物,与我们身边的各种生物构建和谐的双边关系,并带动身边的亲人朋友共同营造保护生物多样性的良好氛围,共同守护好我们宜居的美丽家园,早日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

333(1).jpg

李洪波代表江苏大学对活动致辞,介绍了江苏大学为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落实《劳动教育意见》所实施的强有力的举措,包括为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重要批示而大力推进的“095”工程,大力支持农业生物环境、生态学、环境科学等相关学科的发展,颁布《江苏大学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并成立江苏大学劳动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等。李洪波强调,广大教师要坚守“立德树人”育人初心,青年学子要牢固树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以及正确的劳动观,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共同守护好美丽的大自然,为顺利建设和早日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作出江苏大学应有的贡献。

444(1).jpg 

在主题宣讲环节,活动邀请了来自江苏大学环境生态研究所(省级外国专家工作室)的两名澳大利亚籍教师分别做了“生物多样性与保育”以及“生物入侵”主题宣讲,使在场师生了解了“什么是生物多样性,为什么要保护生物多样性,以及如何保护生物多样性”、“什么是生物入侵,以及它产生的途径与带来的巨大危害”。江苏大学《校园杂草防除与环境美化实践》课程选课学生优秀小组从校园杂草识别、校园杂草分布踏查以及清除、植物画艺术品制作等方面做了“校园生物多样性保育除杂草实践”总结汇报。之后,为表彰在该劳动实践课程中表现优秀的学生,与会嘉宾对课程的优秀标本画作品以及优秀实践小组进行了颁奖。

555(1).jpg

666(1).jpg

 活动现场还摆放了多彩多样的宣传展板,内容包括“生物多样性与外来生物入侵”知识科普、镇江市生物多样性及相关保护行动概况、镇江长江豚类省级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保护概况、江苏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与共建小学在小学生生态环境保护教育上的开展概况,以及选课学生制作的“校园常见外来入侵杂草识别与清除实践”作品展示。同时,现场还设置了“杂草识别能手”、“植物多样”等互动体验环节,吸引了在场的大批大学生和小学生参与体验,了解生物多样性之美、校园常见的外来入侵杂草及其识别方法。

777(1).png

888(1).jpg

本次活动有效提高了全体师生及其他参与人员对生物多样性的认知,认识到外来入侵杂草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也营造了校园劳动育人文化氛围,培育学生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劳动精神,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积极的就业观、择业观、职业观。

活动由江苏大学劳动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江苏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镇江市生态环境局、中国生态学学会入侵生态专业委员会主办,江苏大学环境生态研究所、江苏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环境科学系教工党支部及环境工程系教工党支部、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团委、江苏省农学会杂草研究分会、江苏大学《校园杂草防除与环境美化实践》课程组承办,江苏大学环保协会、江苏镇江长江豚类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中文核心期刊《草地学报》、江苏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省级外国专家工作室、江苏大学环境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镇江市恒顺实验小学协办。

(生物入侵生态专业委员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