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期刊书籍 - 期刊速递

《生态学报》创新期刊发展模式提高服务水平

发布时间:2011-12-15点击量:655


日前由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发布的数据表明,2011年《生态学报》的综合学术水平继续保持学科领先地位,综合评价位居学科第一。对于重要学术论文的报道稳步提高,生物学科百篇高被引论文《生态学报》刊发38篇,占生物学科60多种科技期刊的38%。在保证期刊学术水平的前提下,编辑部努力提高期刊的出版能力,拓展期刊的国际合作范围,建设期刊平台服务于科学共同体的学术交流需求,积极探索一条期刊内涵与外延相结合的发展之路。
   在出版能力提升方面,通过经常性的学习提高编校水平,加快稿件处理速度和出版速度。引进参考文献校对软件,充分利用网络优势扩大所刊发论文的影响力。学术方面,以专题形式对学科新的进展进行集中重点报道,扶持新兴分支学科的发展。充分利用主办单位中国生态学学会的平台,出版学会的年会专辑,加深了与会员联系,扩大了期刊和学会的社会影响力;充分利用主管单位中国科协的平台和影响力,推荐稿件,积极参加科技期刊与媒体见面会。活跃纸版期刊的封面形式,邀请专业摄影界人士提供生态学相关的摄影照片作为封面图片,取得了读者较好反响。
   拓展国际合作方面,积极在学会平台上开展与美国生态学会的期刊出版合作,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实现实质性的合作。邀请美国生态学会的期刊主编来我国进行科技论文的写作培训和国内外期刊编辑出版交流研讨,首次培训参加人员有400多人,目前正在进行第二期培训。另外,中美生态学会共同主办的,由《生态学报》编辑部具体运作的一本新的国际期刊工作正在稳步推进,新的期刊将同时放在两国学会的出版平台上同时运作,编委会也将由两国生态学会分别推荐。这不仅是在生态科技期刊国际合作方面一个创新的尝试和探索,对于美国生态学会也是一个新生事物,也为中国科技期刊的“走出去”之路向着更加实质性的合作迈出了一步,必将对生态学研究国际交流产生重要影响。
   在国家出版体制改革的背景下,《生态学报》积极探索学科期刊群的内涵式发展道路。一方面,与兄弟期刊加强合作,共享资源,抱团取暖;另一方面,基于期刊群网络平台的优势,增强对作者和读者的服务能力。由《生态学报》牵头建设的“中国生态环境期刊网”已得到《环境科学》、《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s》等国内影响较大的相关领域期刊的响应,该平台将以期刊的作者、审稿人资源共享为基础,提供文献信息检索和查询,学科各种学术信息资源集成,建立用户相互交流机制,建成领域内的学术社区,提升服务于科学家和科学共同体的能力,真正实现“精品期刊共建,交流平台共享”的期刊建设和发展理念。

                                                                中国生态学学会《生态学报》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