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期刊书籍 - 期刊速递

《生态学报》赴沪学习交流期刊编辑出版经验

发布时间:2011-07-04点击量:691


2011年5月4日至6日,《生态学报》与《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环境科学学报》、《环境化学》、《环境工程学报》等生态环境类期刊一行10人赴中科院上海分院系统的“中国激光杂志社”和“中科院上海生科院生命科学期刊社”学习交流期刊编辑出版工作经验,受到了东道主的热情欢迎和接待。
   此次学习交流团主要就中国激光杂志社的“中国光学期刊网”期刊平台建设和“上海生科院生命科学期刊社”英文科技期刊的办刊之道与两家单位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中国光学期刊网”是中科院和中国科协2009年开始资助的网络平台重点项目,代表了科技期刊分学科集群化、网络化的发展趋势。经过几年的发展,该期刊网已经有42种专业光学期刊加盟,形成了专业领域的期刊集群,代表了我国此领域的最高学术水平。另外,通过举办品牌会议、培训、优秀论文评选等一系列活动,扩大了期刊在全国的影响力和权威性,发展壮大了科技期刊的出版能力,走出了一条网络化时期期刊发展的创新之路。他们的成就大大开阔了我们的眼界。
   上海生科院生命科学期刊社出版的《Cell Research》2009年SCI影响因子达到8.151,是我国目前影响因子最高的SCI期刊。学习交流团与该期刊社执行社长毛邦河、《Cell Research》常务副主编李党生和其他几位期刊编辑部的负责人就如何办好我国的英文期刊及中、英文期刊的发展定位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他们对如何办好英文期刊提出了不少真知灼见,使我们受益匪浅。
   目前,由《生态学报》编辑部牵头建设“中国生态环境期刊网络平台”一期工程已经接近完成。此次学习交流团还与“中国光学期刊网”就未来专业平台的合作与交流达成了意向。通过此次学习交流,进一步开阔了我们眼界和工作思路,我们将依托“中国生态环境期刊网平台”建设,不断增强期刊的实力和影响力,使我们的期刊编辑出版工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