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决策咨询 - 高层论坛

我会举办城市生态论坛:绿色基础设施与生态弹性城市建设

发布时间:2015-10-27点击量:615

 

弹性城市建设理念为解决城市复杂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考方向和行动框架,并已成为一项前瞻性的、目标导向的城市发展策略。但“如何建设弹性城市和如何测度城市弹性”依然为全球所有城市建设共同面临的挑战。2015年10月10-11日,中国生态学会联合南京大学组织召开了“城市生态论坛:绿色基础设施与生态弹性城市建设”学术沙龙。本期沙龙由南京大学国际地球系统科学研究所承办,来自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沈阳应用生态所、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单位的14名专家参加了讨论。

沙龙采用“主旨发言+专家讨论”的形式。首先由特邀专家就“大城市发展的‘代谢病’及其生态转型策略”、“辽宁中部城市群三维景观结构及其大气环境效应”,“文化遗产保护、旅游发展与城市绿色基础设施建设”和“海绵城市建设的思考与建议的报告”做了引导发言。在此基础上,专家们各抒己见,针对绿色基础设施与生态弹性城市建设中如何形成一套完整的评价指标体系量化其功能,进一步科学指导城市规划与建设;如何处理长期生态过程与短期社会经济需求之间的矛盾;如何在动态城市更新与成长空间中实现合理规划与前瞻性布局等关键问题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讨论。

专家们一致认为,城市快速扩张、经济增长需求与基于绿色基础设施的弹性城市建设相冲突;弹性城市建设制度体系不完备、法律依据不充分;弹性城市建设缺乏科学的评价体系,是当今弹性城市建设面临的主要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弹性城市建设应该从宏观层面开展战略性规划;弹性城市建设需要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弹性城市建设需要相关部门全方位协同,尤其需要加强公众与媒体的积极参与和监督;弹性城市建设需要开展典型地区示点工程建设,通过试点总结经验,有步骤、分时段在全国范围内有序推进。

本次沙龙的举办,对强化绿色基础设施与生态弹性城市建设理念,促进生态城市建设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会后拟向有关部门提交关于绿色基础设施与生态弹性城市建设的建议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