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科普教育 - 科普动态

2019年中国生态学学会“生态科普行”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0-01-07点击量:851

“生态科普行”是中国生态学学会科普工作的品牌活动,是之前“生态科普校园行”品牌活动的拓展与延伸,主要面向学校、乡村、社区等全方位地对公民开展生态科普知识的传播和生态理念的推广。2019年,学会在科普工作委员会、各专业委员会、地方生态学会及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分别在北京、重庆、吉林、广东、云南、内蒙古、广西、浙江、安徽、江西、山东等十多个省市地区开展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生态科普活动,近 124000余人参加了活动。

3-8月,在广东开展了“码”上开启植物旅程的科普活动,分别在广州市第二中学、河源市东源县崇文中学、阳江一中、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广东省农科院鸡笼岗等地开展了植物制作名片,利用信息技术查询植物信息,制作植物二维码挂牌,提高学生的信息应用能力,培养学生的信息素养的科学实践活动。同时,为学校和社区举办了植物多样性保护等4个科普讲座。4230余人参加了活动。

5月18日和6月2日,“科学魔方”科普实践活动在北京中国科学院大学举行。活动以生态环境相关科学知识为主题,以注重受众体验为特色,通过科普讲座、趣味实验以及野外考察三种形式传递科学的知识和研究科学的乐趣。北京市怀柔区庙城学校的41位中学生和怀柔区渤海中学的60名初中生分别参加了第一、二期的科普实践活动。通过“春日之旅-与生态学的第一次邂逅”的野外考察活动,“探秘土壤神秘世界”等4个科普讲座,以及“走进土壤生物”等趣味实验,拉近青少年与科学的距离,达到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意识与科学实践能力的目标。7月17日,北京生态学会在人大附中朝阳分校为500余名师生举办了“绿水青山自然实践活动——植物科学与我们的日常生活”科普讲座,阐述了植物科学与人们的亲密关系。

广西生态科普行活动于5月18日-6月5日期间,围绕生物多样性日,开展了广西2019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科普宣传系列活动。活动与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广西省生态学会联合,以广西柳州市为主会场,在全区14个地级市同时开展科普报告、生物多样性图片展、生物多样性知识有奖问答、观鸟自然体验、植物种子创意拼画及兰花上板体验等系列科普宣传活动,旨在激发公众保护自然、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意识,传播生态文明科学理念,助力壮美广西建设。活动还特意关注了少数民族学校、特殊学校、民工子弟学校的科普需求,并在期间组织相关科普人员举行了一次自然教育沙龙。活动累计受众6万人次。

5月19日,“神奇的土壤和天气”生态科普校园行活动在吉林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举办。来自吉林大学附属英才学校100余位学生参加了活动。围绕“土壤的秘密”和“气象与生活”,通过生动的彩色图片、视频展示及互动环节,宣传土壤、气象科普知识。

5月21日起,学会与云南省生态学会联合在云南昆明西南联大研究院附属学校等12所中小学开展了为时1个月的“中国生态科普行·云南站——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校园科普活动,共举办了12场生物多样性科普图片展、5场科普报告,并在西冲小学开通了网络直播。活动累计受众24615人,回收调查问卷约3000份。活动提高了中小学生科学素质,激发了他们热爱生物多样性、热爱地球、保护环境等情感与价值观。

5月29日-10月24日,气象+生态科普乡村行活动在安徽合肥两县一区4个科普点,面向中小学生、社区居民和乡村百姓,开展了气象与生态的相关科普知识的宣传,发放了《生态文明宣传册》、《气象知识》、《气象故事科学探秘》等科普宣传资料,开展现场咨询,张贴科普海报,1000人参加了活动。

6-8月,在内蒙呼伦贝尔市额尔古纳开展了边疆、边境、边民野外站生态科普乡村行活动,举办了生态科普讲座,为大连民族大学、沈阳师范大学等百余人进行了科普实践活动,指导额尔古纳市的中小学生科研实习,对当地农牧民进行科技培训,并展开了农牧科技咨询、科普工作交流和干部培训等活动。近500人参与了活动。

9月1日、11月15日、12月6-12日,江西省生态学会开展了生态科普进校园活动,分别在江西省科技馆和南昌市站前路学校教育集团云飞路校区等7所中小学校举办了开学第一课“生态鄱阳湖” 等6次科普讲座,为孩子们讲解了鸟类和长江江豚等科普知识。880人参加了活动。网易新闻对开学第一课进行了现场网络直播,有67759人参与。江西省广播电视台和南昌广播电视台对活动进行了报道。

12月11日,山东生态科普校园行活动在山东省济南市第十三中学举办,为同学们带来了“奥秘的昆虫世界”和“狒狒孤儿成长记”等精彩的科普报告,同时,向同学们赠送了科普图书,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生态文明的理念带进校园。

浙江生态科普行全年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的主题,在浙江杭州、衢州、丽水等老少边穷地区,以及杭州及外地中小学校、社区、党校、夏令营、研学基地和乡村等开展生态科普行活动共计54次,直接受众4000人,部分活动受到电视电台等媒体的直播,各相关组织微信公众号报导转发数百次,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重庆生态科普行活动全年围绕三峡库区生态文明建设,切实保护好三峡库区生态屏障和长江母亲河,在重庆的南开中学等16所学校通过科普讲座、科普展览和小小讲解员等活动开展了湖库水生态环境保护和水情知识教育实践活动,培育学校学生和教师环保社团,提高青少年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增强环保实践与创新能力。共28000多人参与了活动。

2019年生态科普校园行活动地域覆盖面和受众面广,涉足全国十多个省市的学校、社区、乡村、党校等社会领域,为公众提供了生态内涵和信息量丰富的科普大餐,受到了广泛好评,在社会上引起良好反响,对全面提高公众的生态科学素质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blob.png

  blob.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