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科普教育 - 科普动态

南昌留守小学生研学鄱阳湖畔藕遇白鹤

发布时间:2020-01-16点击量:1000

2020年1月14日,同学们刚刚放寒假,迎接2020年春节来临之际,来自南昌县新城学校的10名留守小学生,在江西省生态学会、江西省科学院生物资源研究所等单位的专家和老师带领下,来到鄱阳湖畔鲤鱼洲,考察江西鄱阳湖鲤鲫鱼产卵场省级自然保护区(程家池、王罗湖)和南昌五星白鹤保护小区。

同学们第一次通过专业观鸟望远镜,看到了白鹤、小天鹅、鸿雁、白额雁、灰雁等越冬候鸟,看到了生长近60年的十里樟树林,看到了栖息在鱼塘的被称为夏候鸟的白鹭、夜鹭还没有南迁,显得异常兴奋,有人还脱口而出“一行白鹭上青天”“落霞与孤鹜齐飞”。同学们对鄱阳湖中“水-草-鱼-鸟-人”间的生态关系也有了初步认识,知道了芦苇与南荻的区别,湿生植物苔草是鲤鲫鱼繁殖产卵时的附着物,见到了“枫叶荻花秋瑟瑟”中的荻花,白鹤等喜食的沉水植物苦草。在鄱阳湖渔民捕捞现场附近观察到的鸬鹚、白鹭、赤麻鸭、反嘴鹬等,也引来同学们的惊喜。在五星白鹤保护小区摄影展厅,周海燕董事长详细地给同学们介绍了白鹤及鄱阳湖候鸟知识,回答问题正确的同学还获得了纪念品。下午在藕遇白鹤现场,同学们近距离观察了白鹤、小天鹅、绿翅鸭、黑水鸡、鸿雁、灰雁等越冬候鸟,还现场进行了写生,画出他们观察到的白鹤。

在返程车上,同学们依次分享了这次鄱阳湖生态研学活动的收获、体会和感言。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江西省科学院研究员戴年华对同学们的发言进行了点评,并介绍了相关的自然保护区条例、野生动物保护法、湿地条例和渔业条例等法律知识,提醒同学们预防溺水、预防血吸虫,保护生态环境从我做起,平时还要注意节约用水,进行垃圾分类等。最后,活动发起人新法制报的罗娜主任进行活动总结。这次关爱留守儿童鄱阳湖生态+法治研学实践公益活动还得到了恒创集团的支持,并赠送了学习用品。南昌市分管教育的副市长龙国英为这次活动点赞。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江西省生态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