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科普教育 - 科普动态

布鲁氏菌病防治生态科普行活动在内蒙古自治区库伦旗举办

发布时间:2020-10-27点击量:688

2020年9月28日至29日,由中国生态学学会生态健康与人类生态专业委员会主办的“布鲁氏菌病防治生态科普行暨医疗下乡义诊活动”在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库伦旗成功举办。本次活动旨在针对通辽市库伦旗“因病致贫”问题,促进库伦基层对布鲁氏菌病防控的能力建设,提升当地医疗卫生水平,为贫困户和参与“脱贫攻坚战”的干部群众排忧解难。布鲁氏菌病(简称布病),属自然疫源性传染病和人畜共患疾病,其临床表现为发热、多汗、关节痛等,会导致病人丧失部分劳动能力,是我国农牧地区因病致贫的重要因素。其发病与生态环境、职业接触、动物宿主密度、气象等多种因素密切相关,是生态健康领域的研究热点和疾病预防控制的重点工作。

9月28日上午,库伦旗张铜会副旗长主持了活动座谈会,旗卫健委领导和库伦旗医院、蒙医院、中医院等当地医院领导出席会议。旗卫健委介绍了全旗医疗卫生及布病防治工作情况,旗各医院领导分别介绍了所在医院的发展情况。中国生态学会生态健康与人类生态专委会秘书长周传斌介绍了活动的背景和意义。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通辽市传染病医院的专家同库伦旗领导进行了座谈交流。

9月28日下午,在库伦旗委党校,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副研究员、生态健康专委会委员朴东日、通辽市传染病医院郭庆祝主任医师、通辽市地方病防治站陈俊杰主任分别作了《布鲁氏菌病流行特征及防控》《布氏菌病诊断与治疗》《布鲁氏菌病的实验室检测技术》的专题报告。针对库伦旗布鲁氏菌病流行及防治问题,开展其流行特征、诊断治疗、实验室检测等方面的宣传活动,为基层普及布鲁氏菌病防治相关知识。库伦旗医院、社区和乡村基层卫生站12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并就布病防治议题展开了讨论。9月28日至9月29日,由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组成的医疗专家组还赴额勒顺镇敖伦嘎查开展了义诊下乡活动。

本次活动针对贫困农牧地区的流行病特点,面向基层医卫人员、农民对布病成因不清、防控意识不强、诊断治疗不及时等问题,发挥中国生态学会生态健康与人类生态专业委员会的交叉学科优势,组建了疾病预防控制、生态环保、临床医学等多方专家小组,深入乡村开展生态科普行活动。本次活动对于促进当地地方病预防控制、实现脱贫目标、推动生态健康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image001.jpg

image002.jpg

image003.jpg

image004.jpg

科普活动现场

image005.png

活动座谈会

image006.jpg

参加活动人员合影

image007.jpg

下乡义诊

(周传斌供稿)